对抗忧郁症一点也不容易,不时令患者和家人感觉十分无助。除了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外,其实也有不少方法患者可以自助以舒缓或减轻病情。这些方法对轻度至中度忧郁症患者在舒缓情绪方面相当有效,而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对比抗忧郁药,更可带来更长久的好处。


图片出处:水深之处


1.运动


有规律的运动不单改善健康、提升自信,更被证实有助身体分泌安多芬,促进正面情绪的产生。安多芬是大脑一种化学物质,帮助减轻痛楚的感觉和触发正面和愉快感觉的产生。研究指出运动可被视作天然抗忧郁药,对患有轻度至中度忧郁症而又对抗忧郁药的副作用呈过度反应的人士,运动可以用来取代药物治疗。


2.阳光能燃亮人的心灵


一项新研究指出在天晴有阳光的日子,对比阴暗无光的日子,人体大脑会制造更多令人情绪高涨的化学物血清素(Serotonin)。研究人员更指出越来越多证据显示血清素的多寡对季节性情绪失调的形成有直接关系。而季节性情绪失调的患者在冬天日光少的日子会明显出现忧郁症的症状。


3.饮食


均衡饮食对抵御忧郁症非常重要。千万不要漠视定时进食的重要性,保持血糖平稳有助平伏情绪。


碳水化合物有助产生提升情绪的化学物血清素。但这并不代表可以乱吃高糖高淀粉的食物。当避免摄取过多单一碳水化合物如糖果、饼干或糕点类甜食,免得体内血清素的水平有过度的起伏,应多选择如全谷物类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并配以大量蔬果和豆类,来补充有益身体的碳水化合物和纤维。


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火鸡肉、金枪鱼肉和鸡肉都含有一种名为酪氨酸的氨基酸。酪氨酸有助提升大脑内多巴胺和去甲肾上线素,令人的警觉性和专注力得以增加。


近期科学家揭示了缺乏奥米加3脂肪酸和罹患忧郁症的关系。鱼油含丰富的奥米加3脂肪酸,对大脑功能的运作十分重要。患有忧郁症的人一般血液中呈现较低水平的EPA及DHA,而两者均可在鱼油中得到补充。


含奥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高脂肪鱼类(鳀鱼、鲭鱼、鲑鱼、沙丁鱼及金枪鱼) 、亚麻籽和菓仁。


含亚麻酸(另一种奥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亚麻籽、芥花籽油、黄豆油、胡桃和深绿色蔬菜。


维生素B12及其他维生素B对制造影响大脑功能及情绪的化学物占重要角色。缺乏维生素B12及其他维生素B,如B6或叶酸,可能与罹患忧郁症有关。


除了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B和鱼油之外,选用食物补充剂亦有帮助。但使用食物补充剂前,请征询医生的意见。


很多患有忧郁症的人都有酗酒和吸毒的问题。酒精和毒品不但障碍情绪和睡眠、令人意志薄弱和消沉,更会削弱治疗忧郁症药物的效力。此外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饮品都可引发焦虑和令人较难入睡。如能在饮食中减少或停止摄取咖啡因 (特别是午后时间) ,晚上的睡眠会有很大的改善。


4.建立生活规律及睡眠充足


忧郁症能把正常的生活系统完全破坏,令人感到颓废。能为自己设定一个温和的生活时间表,将有助自己重上轨道。


史丹福大学 Rachel Manber 研究有关失眠忧郁症患者的认知行为疗法,发现以认知行为疗法把失眠治愈后,忧郁症治疗的成效便会倍增。换句话说,睡眠可有效抑制忧郁情绪。


正常的睡眠令人从疲劳中复元。当睡眠被中断或不足时,可以导致情绪紧张、反应过敏和易怒。


(活现家庭杂志第六期:忧郁 - 健康生活的障碍)


References:

www.Pubmed.gov

www.ncbi.nlm.nig.gov

www.webmd.com

www.mayoclinic.org

www.psychologytoday.com

www.health.harvard.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