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对精神病或情绪病认识不深,遇上家人、朋友患病,往往手足无措,纵使很想关心、照顾和支持,但有时面对患者的情绪反应和行为,苦无对策。偶然遇上其他人的误解和眼光,或者许多出于善意却不管用的意见,实在会有很多说不出来的委屈和痛苦。


以下故事的主人翁,弟弟因为患有精神病而长期活在抑郁的情绪下,而他自己也多年担起照顾弟弟的责任。愿意他的心路历程,能成为有精神病患者的家庭的一份激励,又愿读者从这故事能更多了解这些家庭的艰难,在适当的时候能给与适切的支持。


伴他同行


从我们发现弟弟的情绪状况出现问题至今,已经差不多二十年的时间。当时我们多日没有他的消息,打电话到他的工作地点才发现他根本没上班。与他接触后发觉他的精神状态和以前大不相同,才知道事态严重。弟弟当时正面对生命的一些突变,我们原以为这些压力和所引起的情绪问题会随时间而得到舒缓,可惜却事与愿违。


我们无法知悉弟弟发病的原因,我们发现他情绪有异时,他正遇到人生的一些困难,短暂的婚姻也告终了。回想起来,是情绪病导致他的婚姻失败,还是他敌不过人生际遇的打击而陷入情绪障碍,我们实在也不能分辨。


我们带弟弟去接受心理治疗。治疗师一直把他的问题看成抑郁症处理,但久未见成效。后来他进出过医院好几次,再经精神科医生诊断,才确认他其实是患上躁郁症。现时弟弟接受躁郁症的药物治疗,病情较受控制,不过他大部分时间都仍处于抑郁的状态。


我和弟弟的感情很好。知道他的情绪出现问题,我顿时感觉十分无助。面对患有精神病的家人,痛苦主要来自几方面。一方面精神病患多少受到歧视,令我们起初在人前对此事难以启齿;此外,缺乏知识及不懂如何寻找合适的资源对我们家庭来说也是一种困扰;而长期面对精神病患,像与一个计时炸弹共存,不知甚么时候会出现甚么状况,忧虑无日无之。


而这个漫长和艰难的旅程中,对我最大的挑战更是:慢慢接纳弟弟的病无法完全康复,他的病情也反复不定,而我必须接纳要承担照顾弟弟的这个责任。


虽然弟弟的病无法痊愈,但透过药物的治疗和家人的支持,失调的情绪和行为可以减低和得到舒缓。弟弟不时也可以正常地与家人相处,这也是我们家人心中的盼望和安慰。


一路下来,能够走过漫长又艰难照顾弟弟的日子,实在感谢一班教会弟兄姊妹的支持。纵然不少人仍然歧视精神病患者,但这些朋友却真心接纳弟弟,这给我很大的鼓励和力量。


可惜一般人对精神病及患者仍有许多误解,我多么期望有一天他们能将精神病看成为癌症一般自然,发病并非患者所能控制,病情也不一定因治疗就能完全康复,而患者极需要别人的接纳、同情和关怀。


(活现家庭杂志第六期:忧郁 - 健康生活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