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才一岁多,非常可爱,一位父亲怎么能够这样就抛弃我们母子?事发两年后,我的身体越来越弱,整夜睡不着。我的忧郁症十分严重。心里明白其根源在于我并未真正的饶恕。一天晚上,我跪在床边祷告,愿意饶恕他,不但原谅他,我也愿意奉主的名来祝福他和这个女人。当我诚实向神呼求时,祂就给我力量。话讲完后,神就让我睡着了,也就是那一天,神医治了我的忧郁症.....

周红口述 程嫣整理


我在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里长大,爸爸是牙医,妈妈是病理学家,一共有四个孩子,我是老三。我是学兽医的,在一次机会下到德国做研究,之后又到美国继续深造。我姑姑介绍我认识了一个门当户对、非常英俊的男子,他的爸爸也是内科医生,和我们家背景很相似。我对他很信任,一年后,我们就结婚了。


到了1993年底,他在美国的公司关闭。公司派他去东南亚一个联合企业,他很快便升为副总经理。他出去时,我发现怀有身孕。起初,他的合同是两年。我以为,我在美生完孩子,他就回来与我们团聚。


于是,我带着盼望,期待他的归来。然而,在我生完孩子后,他说希望我去中国。我当时正在读硕士,就只能停掉学业,带着三个月大的儿子飞到中国。但是,我们并没有在一起,因为他到处跑,这样就度过了大半年。


突然有一天,先生叫我回娘家去,我感到非常奇怪,本来已经和他分开了,现在回娘家的话,并不靠近他公司的任何地点。况且,我们二人都是基督徒,根据信仰,夫妻是不能分开的。


于是,我就好奇地问他。他说:「因为你一个人在这边,我也没有回来,你还不如回娘家,我可以飞回去看你。」我就顺服了他,因为信仰里教导,妻子要顺服丈夫。


回去后没多久,有一天,我突然收到紧急的快件,是他用英文写的一封信。这封信写得充满诗情画意,但是却很毒。前面一句说:「亲爱的」,后一句却说:「生活改变了」。当时我简直不敢相信,甚至觉得他在和我开玩笑,我不记得我们有过任何争执,他是个绅士,我也不喜欢吵架。


这封信对我而言,简直是晴天霹雳,于是我就否认。他打电话问我:「有没有收到一封信?」我说:「没有」;于是,在电话里,我听到他在打印东西,好像是同一封信。我无法相信,儿子才一岁多,非常可爱,一位父亲怎么能够这样就抛弃我们母子?


第二天,我收到了一模一样的信件。这时我几乎吓呆了,怎么也不敢相信,也想不通到底发生了何事?要求他飞到我的城市来,和我说清楚。弟弟开车去接他,发现他和一个女人同时下飞机,那个女人从另一处先走了。他说,那是他的同事。


我们找了一个安静的地方谈话,我问了他一些问题。最后他问我:「你知道甚么叫作外遇吗?」我说:「我不懂。」他就嘲笑我说:「我知道你不会接受,但是你迟早会接受。」我心里很痛,希望这不是实话,我总是有一份盼望,认为他一定会改变,会回来,会后悔。


我问过他,有关我们的信仰和曾经立下的婚约。他的回答让我很惊讶,他说:「我们是说了we do(我们愿意),但这是你的do(愿意),不是我的do(愿意)。」我又问了他最后一个问题:「儿子怎么办?」他居然很轻巧地告诉我:「很多家庭都是妈妈带大孩子的。」


我当时真的觉得叫天天不应,为甚么救世主没有来救我们?之前就很多人说过,从美国回到中国的总经理,很可能会有外遇,要小心。我从来不觉得会发生在我先生身上,他是这样的老实。我不希望儿子失去父亲!


我想起了在十架上的耶稣,祂说:「天父赦免他们的罪,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在一两个月之内,我就一直做这个祷告:「他不知道他在做甚么,请袮原谅他。」只是我的心痛苦到像刀子在刮,我理不出头绪,只能面对现实,带着孩子继续回到美国,继续上班赚钱,养孩子。


在这个过程中,我仍然盼望他会后悔。我给他写信,希望他顾念起初的爱。然而,他将信原封不动地退回,并且插了一张卡片,说:「我们要见律师。」他的心硬到这个地步。果真,一两个月后,来了一封律师信。


我只好来求这位智慧的君王,请他告诉我,该不该要孩子。孩子是神给我的产业,我非常希望,再苦也要把他养大;但是,在肉体上我做不到,我已经身心疲惫,瘦了二三十磅,上吐下泻,自己都站不起来了,怎么养孩子呢?我非常挣扎。


感谢神,在每一次祷告中,我都听到一个非常平安的声音对我说:「你要不要试一下我是你的神?我陪你带孩子。」每次我的肉体感到疲乏时,我觉得「无法带」时,我都觉得没有平安。于是,最后签字时我说要儿子,当时儿子刚两岁。


神一边医治我,一边让我回到作母亲的位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母子一起经历神,无论发生甚么灾难危机,我们都跪下来祷告,这是唯一的法宝,我儿子也是这么做的。


三岁多时,有一次他问我:「爸爸在哪里?」我心里很痛,说:「爸爸在海外工作。你想爸爸了?我们一起来祷告。」记得当时,他的小手、全身的肌肉都是紧的,说:「主啊,让爸爸回来。」


好几次,我都觉得走不下去了。事发两年后,我的身体越来越弱,整夜睡不着。我的忧郁症十分严重。心里明白其根源在于我并未真正的饶恕。因此,我开始渴慕能够经历饶恕而得医治。


为了自己得释放,为了让儿子有一个健康的母亲,我对神说:「我愿意,虽然我肉体做不到,求袮给我力量。」但是,谈何容易?每次想要去原谅时,都会收回来,我怎么可以原谅他和另一个女人在一起?我明白要靠着神的恩典才能来饶恕。


一天晚上,我跪在床边祷告,愿意饶恕他,不但原谅他,我也愿意奉主的名来祝福他和这个女人。这是违背我肉身的心愿,但是我愿意顺服圣灵的带领,当我诚实向神呼求时,祂就给我力量。


话讲完后,神就让我睡着了,也就是那一天,神医治了我的忧郁症。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无法睡通宵,一定在凌晨三、四点醒来。那天祷告后,我一觉睡到早上七、八点才醒。


我也帮助儿子原谅他的爸爸。儿子即将小学毕业,我问他:「要不要邀请爸爸回美国来看你?」我儿子说:「不要」。当然,我知道儿子是想的,这是担心爸爸拒绝他。于是,我代表儿子写邀请信,心想,如果他拒绝我们,就拒绝吧!反正他早已拒绝了我。


过了数日,他写信说要来,而且要带儿子到中部他读大学的地方看校园。我愿意放吗?儿子从来没有一天离开过我。神借着这件事情要我经历完全的饶恕不是仅仅说说而已。是要来真的。如果我真的为了儿子的益处,就应当愿意让他们享受父子的天伦之乐,要完全接纳他。因他是儿子的亲生父亲。


于是,我就问儿子,是否愿意和爸爸单独飞出去?儿子虽然说过不能原谅他,甚至看到我们婚礼的照片,对他的父亲更加愤怒。但是当爸爸说要接他出去时,他很果断地说:「Yes」。他渴望和父亲在一起!


在毕业典礼上,父子二人享受了很美好的时光,让儿子得到了医治。爸爸将儿子所有的奖状都摆在地毯上,一张张照下来。他看到儿子在小学得了第一名,连续三年拿了总统奖。我很感恩,这是神的荣耀。我兴奋地发现,虽然主动愿意去饶恕,此过程是疼痛的,但这顺服神的法则是值得的!


儿子现在念大学,因着原谅爸爸,他没有任何苦毒,变得更加健康,而且人际关系非常好。他和父亲和好了!他们俩都得医治了。看到儿子得了医治,我的心也得安慰,享受一种无比的平安。


我曾经跟神说了一句话,我愿意成为一个健康的、讨你喜悦的单亲,我不要自己看不起自己,虽然这个婚姻的破碎不是我的选择,不是我的计划,但是我愿意为了你的产业而健康。虽然要做很多很多的决定,但是神却藉着一件件事情,把我带到他的施恩宝座前,让我来听他的声音。正因为我这样寻求祂的带领,神便为我预备,祂每一样都成全。真的很奇妙。


二十年来,神亲自用他的双手在我的生命中,做了一个非常精致美好的手术,让我成为全新的人。后来神呼召我,带领我成为角声护家中心的负责人,服侍很多家庭破碎的单亲,家暴、离婚、丧偶、亲子关系破裂的家庭。我们用各种的讲座、生命重建营会、支持小组、聆听辅导、亲子课程、异象分享,来服侍这些有需要的家庭,很多人的生命得到改变。


作为单亲母亲,我们应当放手,牺牲自己的感觉,成就神在我们自己和祂的产业上的旨意;而不是紧抓住自己的感觉不放,去计较所谓的公平,这样就不能成就神的义,最后只会失去更多。还好当初我做的决定,促使今天我的儿子变得更加健康。如果上一代不去面对痛苦的危机,更痛苦的是下一代。


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的父母在苦毒中过日子,将来孩子也可能潜移默化地在痛苦中挣扎,甚至在他们的婚姻中受到同样的咒诅。虽然现在,我依然有很多困难,有时觉得好像若能在地上有同心的另一半,该有多好!但是,我更坚信神为我预备的是最好的。单亲是有盼望的!



- 作者简介 -

周红(Ann Zhou):1982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曾分别在中国、德国从事微生物流行病学调查和免疫研究。1989年赴美国,继续在医学方面深造。现任北美角声护家中心主任,专职服务小区中的华人家庭。将近19年的单亲生活,经历了种种的压力和重建过程。她推己及人,以自己丰富的单亲经验,投身帮助单亲家庭的成人及孩子,重拾自信、重建身心。20岁的儿子虽然在单亲家庭成长,但因着母亲自强不息的好榜样而身心健康、出类拔萃;曾在小学连续三年蝉联美国总统奖。现就读大学二年级。周红说:「与儿子在学习建立健康的关系上,一起成长,这是我多年的生活操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