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他不在的时候,大大小小的事情我都要去负责。早期的时候,当他回来的那一个月,虽然事情还是我做,但是感觉非常不同。他在的时候,我觉得今天万一天塌了,他就在我身边,我可以靠他。但是当他不在的时候,如果天塌了,我就要撑起来....

杨蕙口述  程嫣整理


我记得有一次,一个年轻的朋友(以前是我的同事),她告诉我说,她结婚了,也有一个孩子;她先生到德州念书,她一个人在这边带孩子。我听了就说,为甚么要这样做呢?这样真的不好。她就对我说:「甚么不好,你不就是这样过来的吗?」 我当时觉得很难过,因为她就像我的小妹妹一样,我回答她说:「因为我经过,知道很不容易,所以我心疼你,不希望你和我走同样的路。」


我是一个孤儿,到三十一岁才知道自己是被领养的。但是,父母一直都非常疼爱我,因为他们宝贝我,在很多事情上,妈妈就替我作决定。因此,从小到大,我都不习惯于自己作决定。


我大学毕业后来美国,当时是二十二岁,我已经是基督徒了,也经常去团契,我知道要嫁给同样的基督徒,然而,我没有听神的话,嫁给了不是基督徒的先生。后来,我也因为他的缘故,离开主整整十二年。


我先生大我四岁,是台大毕业的,当时我要嫁给他,其实也是虚荣心作祟。在某些方面,我非常尊敬他,并且凡事都听他的。以前在家里时,我听爸爸妈妈的;长大了,嫁给了先生,就听先生的,这也很好,我们之间也从来不会吵架。


1985年,我们搬到芝加哥,大女儿快四岁,小女儿十八个月。在外人看来,我们是挺好的家庭。这个中间,我去参加一个workshop,成为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那个workshop帮助我看到,自己虽然不是天才,但也绝对不是蠢材。从那个时候起,当先生讲甚么时,我就会反问他,开始挑战他;也从那时开始,我们的婚姻发生转变,而我也重新回到了教会。


1988~1989年,小女儿五岁时,美国公司给我先生一个机会到泰国去开厂。当时他说要离开去东南亚时,我就糊里胡涂地说「好吧」。很多人都说,怎么可能,你有两个孩子,先生不在,又全职工作,又要带小组,还在中文学校十四年。


那个时候我没有看到后果会怎样,我觉得,自己是这么好的一个太太,既可以赚钱,又帮先生看两个小孩子,先生应该很宠我才对,如同爸爸宠我一样。然而,先生却觉得,为甚么要宠我呢?


当先生离开的时间,我对他说:「你不要以为在外面可以拈花惹草。我也不丑,我有我的需要,如果我愿意放一个信号出去,相信一定会有人愿意来接近我。」当时我三十五岁,是人生的prime time,先生离开,我有性的需要和情感的需要。


感谢神,因为与神的关系,神常常提醒,让我没有真正的越轨。但是,我必须承认,有时脑子里会有这样的幻想。因此,虽然我不同意先生在外面有别人,但是我却可以理解。我没有证据,然而我依旧相信他不可能甚么事情也没有。这是我的矛盾和挣扎。


大女儿十一、二岁时,我们住的房子已经十多年了,外面需要粉刷。我当时很担心,怕粉刷的颜色挑不好,先生回来会不高兴。大女儿就说,这个家就是我们三个人,我们三个说好就好,爸爸又不在这里,他不会在乎的。女儿的这番话对我来说,如同wake up call,让我意识到「我们只有三个人」。


不过,先生还算是一个负责的爸爸,他依然供应我们的经济,每三个月回家一次,只是每次回家的时间都很短,只有一周。每年暑假他会回来,带我们去泰国或夏威夷等地旅行。每个礼拜,他会打电话和孩子们聊天,因此父女的关系还算好。但是同样的,他也错过了孩子绝大部分的成长阶段。


我退休后,有人问我:「你为甚么不到大陆去和先生在一起呢?」其实,我在2008年1月15日退休后,3月份就到大陆去,和先生住了一个半月。对很多人来说,一个半月是很短的时间,但对我们来说,已经很长了。因为这么多年来,只有头几年,我们一年还有四次的相聚,每次一周到十天,每年总计一个月到四十天;而且不是连续四十天,是分段的。


当他不在的时候,大大小小的事情我都要去负责。早期的时候,当他回来的那一个月,虽然事情还是我做,但是感觉非常不同。他在的时候,我觉得今天万一天塌了,他就在我身边,我可以靠他。但是当他不在的时候,如果天塌了,我就要撑起来。漫长的二十多年,我们已经习惯于分居两地的生活。


那年(2008年)我和先生共住了一个半月,记得最后一个礼拜,我的大女儿也到大陆去,与我们碰头,我们三个人一起出去玩。当时大女儿还没有结婚,我问先生,愿不愿意我们搬到大陆去?他马上说「不要」。那天我们一起在外游玩,坐在游览巴士上,听到他这样的回答,我觉得非常伤心,也感到很没面子,因为被拒绝了。


所以,当面对那个小姊妹时,我感同身受,非常心疼她,不希望她也走这样的路。我相信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美满的家庭,除非选择单身。既然结了婚,彼此有了孩子,再苦也要待在一起;能够在一起就要在一起,不要变成像我这个样子。如果我可以从新再来,绝对不会走这样一条路。


- 作者简介 -

杨蕙:旅美华侨,于美国大公司计算机专业任职三十多年,假性单亲生活二十多年,独力教养两个女儿。2010 年拿到美国大学认可的儿童教育证书,同时加入角声护家中心团队,参予辅导关怀破碎家庭、认识自己、重建生活、生命课程至今。目前女儿都已大学毕业,成家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