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丽熏牧师


一般心理学家认为失婚家庭的孩子和大人一样也会经历忧伤情绪。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心中的困扰到底是什么呢?



孩子也有感受


有谁不愿意在圆满的家庭中出生长大?有谁愿意失去父亲或母亲? 对孩子来说,无论是父母离异,或是父母亲一方早逝,都是非常痛苦的经历。在单亲家庭中成长的孩子,究竟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呢?


曾经有一位八岁的单亲家庭女孩这么说:「爸爸去世之后,我很悲痛,后来妈妈又改嫁,继父很凶,我很讨厌他,我觉得日子很难过。」 有一位十岁的孩子这么说:「当爸爸告诉我他要搬出去外面住时, 我难过得大哭,因为他和妈妈不能好好相处。但我也感到高兴,至少他们不再用打架了,因为每次听到他们大吵大闹,我就非常生气,也非常害怕。有时候爸爸妈妈打架之后,爸爸就离家出走,我很害怕他不回来。」


有一位十二岁的女孩这么说:「自从妈妈死了以后,我就不曾开心过。爸爸每天上班下班,沉默不语,我很想跟爸爸讲话,但是他却提不起劲来。其实我跟其他同学一样,很希望放学以后有妈妈来接我,放假的时候有妈妈带到处逛逛。不过,这些我都不再有了,我只能留在家里做一些家事,我感到很孤单,也很苦闷。我有时候很生气,上帝为什么这么早把妈妈的生命夺去,我和爸爸在一起一点儿都不开心。」


单亲孩子的心事


一般心理学家认为失婚家庭的孩子和大人一样也会经历忧伤情绪。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心中的困扰到底是什么呢?


第一 ,恐惧和忧虑。


孩子眼看着完整的家庭破碎了,爸爸离开了,妈妈需要搬到新的地方去;他要去新的学校,面对一连串不可知和不稳定的未来,往往会感到恐惧和忧虑。


第二 ,孤单和被遗弃。


父母离婚,不但使子女失去了父亲或母亲,而拥有抚养权的单亲父亲或母亲又忙于工作,以应付家庭的需要,所以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感到孤单和被遗弃。


第三 ,自责和自卑。


心理学家指出,不少离婚家庭的子女,认为爸爸和妈妈之所以离婚是因为自己不好,所以感到自责。又怕朋友、亲戚、同学们以特别的眼光来看待自己,所以就很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


第四,否认、愤怒和消极的想法。


孩子愤怒的对象,往往是离开家庭或过世的爸爸或妈妈。至于子愤怒的原因,只是很单纯地认为「如果爸爸或妈妈爱我的话,就不会离开我!」或者,「如果爱我就不应该那么早死。」有时候孩子愤怒的对象,也可能是照顾他的妈妈或爸爸。甚至有的孩子在生气的时会说:「因为妈妈太唠叨,爸爸才会被气走的。」或说:「因为爸爸太小气了,所以妈妈才会离开。」


善处孩子的情绪


单亲父母如何关怀、处理孩子的情绪?


首先,建立你与孩子和神的关系。


家庭变故的事实是需要勇气、信心来面对的,而对于将来的盼望更是重要。圣经中,神深深体会这些需要,所以如此应许:「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都必与你同在。」(乔舒亚记1:9)又说:「我知道我向你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末后有指望。 」(杰里迈亚书29:11)。所以要让孩子认识神,让神的恩典和爱在孩子和你的生命中成为活水泉源。


其次,花时间陪伴孩子。


尽量安排时间,与孩子在一起,陪伴他们做功课或游戏,也可以让他们分担家务,这样可以减少孩子孤单和被遗弃的感觉。


第三,和孩子保持密切的沟通。


鼓励孩子和你彼此之间有真诚的沟通,特别是孩子在生活上和情感上有困扰或者有烦恼的时候,鼓励孩子与你分享,这样对孩子会有很大的帮助。


第四,肯定你对孩子的爱。


在孩子面前,要肯定你爱他、关心他,告诉孩子,无论如何你是不会离开他的。并且让他知道,你会尽力使这个家庭存在,这样可以减少孩子的恐惧和忧虑。


第五,家庭变故以后,尽量保持情况稳定。


尽量避免在短期内有太多的转变,譬如说搬家、转学、或者是换教会,或者很快又去交异性朋友、再婚等等。其实你和孩子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家庭变故所带来的冲击,很多专家认为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才论及再婚,否则容易再度面临婚姻的失败。


第六,清楚告诉孩子,父母离婚和家庭破裂并不是他们的错。


如此可以免去孩子们因自责所带来的内疚,以及心理抑郁、闷闷不乐的重担。


第七,避免随便对孩子发脾气。


学习控制自己,平和地与孩子沟通,试着去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压力与情绪波动,如此孩子的心灵就会被打开,健康成长。


第八,留意孩子在学校的情形,和学校、教会保持密切联络。


留心观察孩子是否有正常的社交关系、行为表现。若是发现有异常行为,譬如说功课明显退步,或者是吸毒,情绪长期的孤独、消极,要赶快透过学校、教会或者是心理辅导专家来协助孩子解决困难。


单亲不孤单


单亲父母教导孩子确实是很不容易,常觉得在孤军奋斗,但当你真心愿意陪着孩子一起成长往前走,就会发现过程当中,也有美好的一面,不觉孤单。


最重要的是要把孩子带到上帝面前,让上帝的爱不只充满你自己的心也充满孩子的心,引导他们用正面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人生。因此单亲爸爸、单亲妈妈必须先学习以正确人生态度,来面对单亲家庭的生活,让孩子从你身上学习到健康的态度,使孩子在快乐积极中成长;给予孩子适当的照顾;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婚姻的失败不代表整个人生的失败,身为单亲父母,首先要自立自强,才能帮助孩子;使自己成为健康的单亲,才有能力肩负起教养孩子的责任。圣经上说:「我虽然跌倒了,但是却要再站立起来,我虽然坐在黑暗里,耶和华却要作我的光。」 (弥迦书7:8)。求神赐你智慧、能力,在单亲环境背景之下,建造你们独特且健康的亲子关系。记得说:孩子,我要你快乐,上帝要让你在祂的爱中成为快乐的孩子!


(作者为国际真爱家庭协会单亲事工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