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听到有一个声音对我说:「赦免他,因为他所做的他不知道。」那时,我顿时泪如泉涌,眼泪好像水坝的水一样倾泻出来。我放声大哭,我对主说:「我也不知道我在做甚么。」很奇妙的,神一下子就把我的痛拿走了,我对先生所有的怨恨、埋怨和苦毒,突然间都消失了....

熊顺卿口述  程嫣整理


我和前夫是在大学念书的时候认识的,我们就轰轰烈烈地谈恋爱,叫很多人羡慕。然后,我们一起出国留学,在美国结婚,生孩子,并且定居下来。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有许多酸甜苦辣,但是我从来没有想到在我们结婚19年后,他会有外遇。


我曾经认为,即便全世界男人都有外遇,他也绝对不会,我完全地信任他。我发现他有外遇是在我受洗的那一年,1995年年底。其实,在我证实他有外遇之前,就已经听到一些弟兄姐妹和朋友的暗示。


有一天晚上,他起来要出去,我就问他:「要去哪里?」他说:「睡不着,出去走走。」 我就说:「听说你在外面有女人了。」真的没有想到,他居然说:「对,我对你已经没有兴趣了。这是我个人的私事,你不要管。」


听到他这样的回答,我顿觉五雷轰顶,晴天霹雳,整个人都被打碎了;甚至一度不知道发生了甚么事情,等回过神来的时候,我就放声大哭,一边不停地打他,一边说:「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那时,我的心肝都裂了,非常伤心。当时,我的第一个直觉就是「我要离开他,一定要走」。


后来,我打电话向哥哥求助,他劝我说,绝对不能这样跑掉,不能丢下孩子。可是我真的很彷徨,也很无助,不知道何去何从。自从生了第二个孩子后,我就没有外出做事,一直在家里。所以我非常恐惧,如果我离开先生,要如何抚养三个小孩呢?


当时,儿子才刚刚高中毕业,正要念大学;大女儿在念高中,小女儿念初中。小女儿受的伤害是最大的。我非常痛苦,挣扎了大约有半年的时间,一直向神祷告说:「如果他愿意回来,我也愿意重新开始。」我也对先生承认自己的过错,并表示,如果可以,愿意与他重新开始。但是他不要,也完全不肯改变,依旧我行我素。


我觉得,这对我很不公平,为甚么我每天在家看孩子,他却在外面和另一个女人在一起?我忍不下这口气,就决定找律师。我对神说:「我不要再忍了,如果袮是神,不喜欢我离婚,就来拦阻我。」


第二天下班途中,我的脚突然大抽筋,痛得不得了,很勉强才开车到家,一到家就倒了下来,此后大约三个月时间都完全不能动,只要稍微动一下,就痛到如同遭到电击一样。


他在我病倒期间,还是每天去找那个女人,偶尔有一两次,可能是因为内心愧疚,他煮了一点青菜,好像喂狗一样放在我面前。


那一段岁月,我每天都以泪洗面,心中十分恨他,却又不能做甚么。我想死,但是神叫我动弹不得,当时如果我可以动,手中有一把刀的话,一定会将刀插入他的身体。我想死,但不想一个人死,我要给他最大的报复,要带着三个孩子一起死。我每天都在这样意图自杀的痛苦中挣扎。后来我停经了,还得了糖尿病。


但是在这三个月期间,神也借着一位姐妹来带领我,她每天花15分钟时间打电话给我,我们一起唱诗歌,读经文,做祷告。其实刚开始时,我无法信靠神,还常常和神吵架,对神说:「袮是甚么神?怎么能让我经历这样的事情?」但是神让我一点办法也没有,也让我的心慢慢安静下来,重新寻求祂。后来,神也让我再度站立起来,但是疼痛却没有离开我,只能带着痛生活。


1999年,我参加一次门徒培训的聚会,牧师的讲道让我真正遇见了主耶稣,虽然已信主4年,但是以前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很奇妙的,主耶稣一直吸引我,变成了我的新爱,这份爱是人间找不到的。另一方面,先生即便在外有女人,有时却还跑回来指责我,我每天都在矛盾中挣扎,相当痛苦。


有一天,我心里觉得好恨,也再一次将主耶稣忘在一边,突然,我听到有一个声音对我说:「赦免他,因为他所做的他不知道。」我愣住了,不知道这个声音从哪里来,但是非常清晰。很快的,我的眼睛就被打开了,我对主说:「对呀,他真的不知道他在做甚么,如果他知道,就不会这样了。」


那时,我顿时泪如泉涌,眼泪好像水坝的水一样倾泻出来。我放声大哭,这一生从来没有这样哭过。我整个人趴在地上,一直哭,不知道哭了多久,我对主说:「我也不知道我在做甚么。」


在神的面前,我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看到我的亏欠,我不是一个贤妻良母。这个时候,很奇妙的,神一下子就把我的痛拿走了,我对先生所有的怨恨、埋怨和苦毒,突然间都消失了。从那天起,我再也不想他了,也不会想到我为甚么如此倒霉,也很自然地饶恕了我的先生。


从此以后,我常常对神说:「我愿意饶恕他,但是可能做不到,求袮帮助我。」于是,神一直在医治我,虽然我心里还有很多渣滓、不好的东西,这些并没有一下子消失,期间也有一些过程,但是我愿意顺服神,跟随神。


后来我和先生签了离婚证书,一切都按照他的想法,但是我在经济上却完全没有缺乏。从前夫外遇、离婚到现在,已经过了18年,神不但医治了我的心灵,也医治了我肉身的疾病。当时我差点瘫痪,过后疼痛一直跟随着我;医生也说,没有医治的办法,我的一生都必须带着痛生活。然而,神却完全地医治了我。


每一次,当主光照我,让我看到自己的问题时,我都好高兴;主让我看到我原来是这样的人,也让我立定心志,要讨主的喜悦。我说,主啊,我愿意荣耀袮。神真的很奇妙,医治了我所有的痛,包括肩痛、腰痛、背痛、坐骨神经痛、还有失眠。


我现在睡在床上,随便怎么翻身都不会痛;以前我因为疼痛无法熟睡,晚上要起来好几次上厕所,但是神医治我以后,晚上都不需要起来,而且睡得很安稳。大家看到我现在的样子,完全不能相信我当时是怎样的。感谢神,医治了我的心灵和肉体,使我瞎眼得看见,瘸腿能行走,有了更丰盛更喜乐的生命。


如果现在的你感到忧伤绝望,正躲在角落里哭泣,你要知道,你并不是唯一的一个。不要因为先生背叛、抛弃你,你就觉得很羞辱、自卑,否定自己,甚至想放弃自己的生命。


请千万不要这样,因为你的生命是宝贵的,神造每个人都是很宝贵的,祂在我们的生命中有一个计划,只要你愿意来投靠祂,寻求祂,祂一定能够赐下帮助,如同当初帮助我一样。


神与我们同在,神也会赐给你智慧和能力,来处理一切的事情。祂是沙漠中开江河,旷野中开道路的神。将一切交托给主,无论经历了甚么,我们都可以笑看风浪,拥有一个完全不同的生命。


- 作者简介 -

熊顺卿: 生长于台湾,1975年来美留学,拥有一子二女,婚变后生命得到彻底的更新与翻转,儿女全部归入主名。2013年带领前夫的母亲信主,2014年6月帮助前夫与老母合好。如今在教会中带领小组、敬拜与教导主日学,过着健康、活跃、喜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