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婚姻有一个疑问:为何脱离了之前用情不专一的,又遇到现在一个赌博的?两个儿子一个脑瘫、一个心脏病,我为甚么那么惨?何况我已经是基督徒了,不能像以前一样潇洒地离开.....

杨蕙口述  程嫣整理

我十八岁时就认识了第一位丈夫,他比我大十二岁,我在二十三岁就结婚了。到我们小有成就时,问题就来了。我必须每天在家里等他,他回来后难免会问他去了哪里,一开始他忍受,后来逃避,最后针锋相对,我们甚至常常打架。


 当时我有很单纯的想法,生一个孩子来挽回婚姻。当我们的孩子还没有满月时,有一天我看到保姆在厨房里哭。我问她为甚么哭;她说,我的丈夫进她的房间,她很害怕,不敢继续待在我家帮我做月子了。


我当时就收拾东西带保姆离开家,去了上海。几个月后,我回到家里,发现有其他女人住过的痕迹。我的朋友说,只要不取代我的位置就可以了。于是,我的心也渐渐麻木了。


我们是一起来美国的,他说要重新开始。而我刚来美国时就下了决心要离开他。我的儿子当时还留在中国,没有马上带过来。儿子到了应该走路的年龄,却不会走路,医院诊断他有轻微的脑瘫,于是他让孩子归我。


我和他在一起风风雨雨十年,分手时我哭了好几天,把自己灌得很醉,我觉得很失落,又要回到以前彻底孤单的环境,而且带着一个有病的孩子,我不敢想象未来会如何。我很倔强,其实是任性,我没有考虑周全,没有想到孩子失去父亲会怎么样。


离婚后为了生活,我必须出去工作,就碰到了现在的丈夫Raymond。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们会走到一起,他比我小一岁,不能给我安全感。然而正是因为不设防地当朋友,反而促使我们之间产生了感情。


当时在San Diego很孤单 ,我感觉有他在身边真好,他也有这样的感觉。但问题是,他从来没有结过婚,能否接纳我的儿子呢?他很慎重,跟我去中国看了儿子,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们的互动很好。


我们结婚后,就搬来了洛杉矶。一位姐妹邀请我去教会,她是我公司的老板,为了这份工作,我就和她去了教会。记得刚走进教会时,他们正在练习唱诗。我就坐在那里,看到打出来的字幕「你的每一根头发,我都数算过;孩子,我认识你,在创世之前就拣选了你」。


我突然想起,童年的孩子都扎着辫子,妈妈却不愿意让我留长发;每天早上她都有很多事情要做,觉得替我梳头是累赘。于是,她每次梳头时都打我的头,说「笨人长多发。」想到这些,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已经淡忘的回忆如同演电影一样出现。我觉得,有一位神,是我一直寻找的,我终于找到了。


虽然我在流泪,但是感觉很温暖,也很平安。那是极致的爱,我看到了一副宽厚的肩膀,是我一直以来向往的。我从第一任先生那里没有找到可以依靠的肩膀,他让我失望;在寺庙里,我也没有找到这份接纳和平安。


然而在这里,我找到了,我就放下了所有的武装,因为我太会伪装了。在这之前,我已有好久都没有流泪,一直觉得心如止水;这一刻靠着阿爸父,我的心又活了过来。祂也很高兴,因为祂终于找到我了。


我和Raymond生了一个孩子Benjamin,有先天性的心脏病,而且不是足月生,因此非常弱小。出生第二天,他就接受了长达六个小时的手术,医生说:「孩子不行了」。我几乎疯了,当时的我不会祷告,就打电话给姐妹,她发动了全教会来为我祷告,并且教我和丈夫如何祷告:「耶和华,袮是以便以谢的神,到如今都是我们的帮助。」于是,我和丈夫两个人反复地祷告,二十遍、三十遍、四十遍;一小时、两小时,到了第三个小时,医生进来说:「现在稳定了!」护士告诉我们:「这是一个miracle baby。」


在接下来的四年,Benjamin每年都动手术,每次都要剪断肋骨、插管、开心脏。我完全没有心思在丈夫身上,他被我忽略了,如同陌路人,他也不能为我分担一点事情。好在姐妹经常来看我,我就开始读神的话,竭力追求神。我在最绝望的时候,就是我抓神抓得最紧的时候。我说:「主,我渴想袮!」我真的很累,但是我很想要神,神是唯一能够救我,救我儿子的。


有一次我祷告说:「主啊,为甚么我的儿子一直没有得到医治,必须要一再地动手术?」神透过一篇讲道告诉我:「如果我医治他是显明我的爱;如果我不医治他,我还是爱他。」我一下子就豁然开朗了,神用权能来掌管万有,医治与否都是神的主权。我说:「我知道了,我相信袮的时间,我愿意降服。」


那时,我丈夫出了一件事。当时,我们申请我的大儿子来美国,他把孩子从中国带回家的那天,因为在外面赌球,一个晚上就输了美金五万元。放高利贷的需要他到指定的地方工作,每个月固定还钱,因此他不能住在家里,要去外州。他替我们租了别人家的后院,没有窗子,无论白天夜晚,屋里都是暗的,我在那里住了好多年,女儿也是在那里出生的。我没有难过或孤单,因为已习惯了与神同在。


不过,我从来没有重视过Raymond。其实我和他感情很深,我也很爱他,只是不知道如何经营这种关系。在认识神以前,我比第一段婚姻更加暴躁,完全不能容忍他。两个人一有矛盾,我就收拾东西走人,每次他都把我找回来。


他说,必须解决问题,不要逃避,既然决定结婚,就要一直走下去。然而,我对婚姻有一个疑问:为何脱离了之前用情不专一的,又遇到一个赌博的?为甚么那么惨?我已经是基督徒了,不能像以前一样潇洒地离开。这个问题我问神很久。


原来神知道我们每个人生命中的需要,如果我没有学到功课,神就会一直把我带到这样的境地;因为我们若不改变,一切问题都会周而复始。如同我第一次婚姻失败,在第二次婚姻中更变本加厉地来辖制丈夫、更加暴躁,没有忍耐。


我必须面对自己的问题,以前我想改变别人,改变不了就放弃;现在我要改变自己,让我的话语充满恩慈、良善。后来,我和我先生讲话前,我都要先祷告,整理好我的表情后再去见他。我也为他祷告,将他所有的优点写下来,我要从心里来赞美他。当我这样改变、为他祷告时,他就发生了改变。


Benjamin活着的每一天都是神的恩典,他身体发育迟缓,但智力超前。2014年1月13日,Benjamin动第五次心脏手术时,不幸中风,右脑全部损坏,瘫痪在床,好在主的恩典够用,每天加力量给我们。


Raymond 也是每天努力做好父亲的角色,我们每天照顾他,为他复建,我们从来没有这么和谐过。他很感恩我没有离开他并带大孩子,他也想认识这位神,感谢主,他受洗了,我的妹妹也受洗了。


他在三年后还完了债,回到家中,在公婆的资助下,我们终于有了一套自己的房子。大儿子来美国五年,刚来时连ABC都不会,后来成为高中荣誉毕业生,而且被UC Riverside录取。感谢神对我们一家的祝福。


我希望听到这个见证的朋友,无论你遇到甚么困难,都可以找上帝说。你可以尽情地说,撕裂心肠地哭,祂的帮助必然会临到你。当放下自己一切的自觉,神就会改变你,重整你的价值观、人生观,帮助你从困境的纠缠中走出来。祂是爱我们、施恩给我们的神。祂永远不放弃我们,祂让我们的人生更有荣光。祂是救我的神,是我的救赎主,祂永远活着。


- 作者简介 -

Rose:来自国内,从小父母离异,没有安全感,很早就萌发自己要有个安定温暖家的想法。但现实不尽人意,历经两次婚姻,一次比一次糟糕。感谢主的怜悯,在种种苦难中,不但修复了婚姻,也挽救了这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