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受挫后,我非常受伤,不能释怀。不甘心但又无处倾诉,把自己封闭起来,不让任何人碰触内心的伤痛。写好遗嘱给妈妈后,我一直不停地斟酌什么样的死法更合适。从十楼高空坠落后,我的生命却被恩典震醒了......

口述:王清    采访整理:Cathy


那一天,我想彻底告别


2011年10月10日,我爬上小区十楼窗户。一个多月前,我写好两份遗嘱给妈妈。连日来,我不断斟酌用什么方式了结生命,跳楼还是上吊?什么样的死法不会太难看?曾好几次,爬到最高层18楼找合适的跳楼位置,但看到下面有一些伸出来的阳台,担心万一卡到脸特别吓人。


我想彻底告别这个灰暗的世界,告别那段破裂的情感,告别输不起的自己......

 

最终,我选准了10楼的位置,镇定地准备向死神靠近。往下纵身一跃,高空坠地的那短短一分钟里,我的头脑很清醒,心里还在琢磨:头千万不要被撞坏,于是仰着头,让身体先着地。重重落地的一霎那,我一阵巨痛,努力四处张望,试图寻找死去的爸爸、姐姐的身


寻死,因为失去


我在家里排行老幺,从小被父母宠爱,在掌声和鲜花中长大。无论家庭环境,还是自身条件,我在小镇里都特别出众。人一旦有过多的优越,心难免会膨胀。19岁,在剧院跳舞时,我遇到了第一任丈夫。

虽然爸妈强烈反对,甚至苦苦哀求,我还是执意有了第一次的婚姻。这段婚姻只维持了一年。

 

我选择了继续回舞台演出。剧团很受欢迎,吸引很多人来签合同,常常到省外演出。虽然我的收入高,但还是不够花,只要一个电话,爸爸就会马上给我。演出两年后,我开始尝试做生意。


这期间,我家发生了很大的变故。1996年地震的时候,爸爸因为一场车祸去世了。妈妈太过伤心,连餐厅的生意都做不下去。两年后,姐夫被查出有尿毒症,需要换肾,而姐姐因胆囊癌病发后也离世了。

 

五口之家只剩下妈妈、哥哥和我,氛围变得很落寞。我一个人在外面生活,开始了一段新的感情。曾经,我在情感上从没有想要托付终身的人,直到遇见第三任男朋友,和他交往了八年的时间,从30岁起与他相知、相恋、相伴,开始希望有一个家的港湾,想要安定下来。

 

他原是一个工人,离过婚,有个三岁的女儿,但我并不在意,也不嫌弃,用心疼爱他女儿,甚至周未带孩子去见她妈妈。他大我一岁,我们的童年截然相反,他从小生活艰苦,衣服打补丁,为此懂得如何更有计划地过日子。当他提议我把钱交给他打理时,我完全没有防备心,就答应了。

 

和他在一起八年,我们都在外面租房。我一路扶持帮助他,从一无所有到有车有房,甚至为了帮他跑业务,差点丢了工作,若不是单位领导器重,换作别人早就开除了。也许他早就盘算好一切了,等所有事情都准备就绪,第二天要搬新房子时,他才提出分开一个月时间。

 

因为这段感情的伤痛,我脾气变得异常火爆,在工作上动不动生气发火,同事们都不明原由。朋友知道我心情不好,约我见面聊天,还提议我应该要回属于自己的东西,但我都回避拒绝,把事情都憋在心里,非常消沉,甚至抑郁。

 

情感受挫后整整一年的时间,我的世界一片昏暗,宅在家的时间越久,脑子越钻牛角尖,每晚都睡不好,最后跟着他们去赌博。我很傲气,又爱面子,表面很无所谓,但内心的伤痛一直被压抑。付出太多,得到的回报却是被一脚踢开。不甘心又无处倾诉,我把自己封闭起来,不让任何人碰触伤痛,也不愿像个小女人似地去哭去求,让别人看到自己的软弱无助,只能把这份窝囊气打断牙地往肚子里咽。

 

也许,长时间积累的情绪得不到发泄,我觉得生无可恋,想着一死了之就没有这么多的烦恼。


我有什么权利放弃生命?


跳楼自杀后,我严重内出血,骨头断了,抽到外面。当时情况很危急,小区保安把我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在医院昏迷了两个月后,我醒了过来,瘫在床上,动弹不得。妈妈被通知我出事后,赶来医院。我想,如果在被抢救时,妈妈看到的话,该有多伤心!以她高血压的身体状况,看到身上那么多绷带和仪器,我很担心她会受不了。


为了不让我难堪,妈妈以平常心来照顾我,对待我好像只是得了小感冒的病人一样。而哥哥嫂子知道我出事后,怕给他们造成负担,嫂子不允许我哥哥管我,甚至也不准妈妈来照顾我,让我自生自灭。

 

当时,我欲哭无泪,想死没死成,却把自己弄成重伤,话也说不出来。四肢失去知觉,吃饭、上厕所等都要靠人帮忙,连想自杀的能力都没有。遭了这么多罪,心里充满了怨恨。

 

妈妈顶着巨大的压力,来照顾我两个月。为了不让她担心,我请了陪护来照看我,让妈妈先回去。直到1月份的时候,妈妈决定接我回家。虽然当时我很不愿意回去,一方面不想给妈妈造成负担,另一方面在老家认识太多人,不想让别人看笑话。

 

虽然哥哥严厉制止妈妈来照顾我,但凭着女儿这点,妈妈不可能不管我。在妈妈的劝说下,我回到了老家。她知道我个性好强,不可能和哥哥嫂子一起住,也知道同在一个屋檐下,大家会生活得不开心,就在外面给我租了一间房,并请了保姆,还向我道歉:对不起,我能为你做的只有这些而已。

 

那时,我真的说不出任何话,妈妈对我太好了,而我所做的,对她太亏欠,太内疚了。我的生命是妈妈给的,没有权利想放弃自己就做傻事,责怪自己:为什么当初没有想到这些,而一意孤行做了如此愚昧的事情?!


母亲骤然离世


同年五月,妈妈终于还是顶不住压力,心肌梗过世了。哥哥竟然阻止我见她最后一面。妈妈走后,我从亲戚朋友那里听到了很多关于妈妈的事情。我一直认为她在家过得很好,可没想到因为我的事情,她长期受到哥哥、嫂子的冷落,甚至连过年都不和她说话。

其实,她完全有理由反驳哥哥,妈妈照顾我是因为亲情,就算经济上的支持也是她自己的工资。可她却却默默顶着这些压力来照顾我,承担了所有事情。她也从来不跟我提,对我报喜不报忧,一心想让我们哥妹合好,家以和为贵。

 

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我可以再次站起来,深怕自己如果倒下了,而我又不能自理,身边也没有亲人帮我,她会走得不安心。为此,她还祈求老祖宗保佑她多活几年,让她在世可以尽最大的能力帮我能好好生活,以后日子衣食无缺。如果这些行不通,她还想带我一起离开这个世界,不让我受苦。

 

听到这些时,我好难过,回想妈妈在世时对我百般呵护,疼爱有加。每天,她都会买我爱吃的新鲜菜放在箩篓,背来交给看护我的保姆。她一直为我着想,为这个家默默付出,屡遭家庭变故,无怨无悔。

 

当时,看到妈妈为我付出这么多,我唯一能回报的就是一定要站起来,才能好好孝敬妈妈。靠着这个信念,我一直坚持学站,学站一两秒后学走。虽然肌肉没有萎缩,但是力气提不上来。可能妈妈知道自己的时间所剩不多,那段期间看我走两步就走不了,特别着急,甚至让我抱着她的腰背,背着我在学走路。

 

相比妈妈的爱,我觉得情感受挫根本不算什么了,为了一个不值得爱的人,把自己搞成这样一个地步,还拖累妈妈为我着急难过......妈妈的离世让我的人生再一次灰暗,唯一活下去的信念也没有了,特别沮丧,又产生了自杀的念头。我觉得这个世界没有值得留念的人或事,只有和爸妈、姐姐才是一家团聚。

 

想到哥哥和我种种的不愉快,我甚至想拿炸药和他们同归与尽,最后还是朋友劝阻了我,特意吩咐保姆把我背回家,怕我做傻事。当时,如果没人背我,我连床都下不了,做不了任何事情,真的很可悲。

 

妈妈在世时,帮我打理好了一切,也帮我收存着需要手术的费用。可在她走了后,嫂子把妈妈所有的东西,包括存折、首饰以及手术费都拿走了。我托人去说明这些钱是我的手术费,他们却无动于衷,并以让我主动放弃家里(四合院房子)房产为条件,才能还手术费用七万块。

 

听到这些,我心里真的疙瘩了一下:我是你亲妹妹,这个家只剩下我和你,但你竟不把我当家人看待。其实以我好强的性格,倘若能自食能力,从来不会想和他们争抢什么,也根本不知道家里的房产原来有我的名字。但我太需要这笔钱了,因为接下来还得再做三、四次大手术。

 

他们硬要我去公证签字,确认放弃房产后才还给我,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情况,我们兄妹只能对薄公堂。可这一拖,就拖到十月份临近手术时间,我实在没办法,只能向别人先借了这笔手术费用。

 

自从出事后,哥哥对我的所做所为,真是太让人心寒了。妈妈的过世,哥哥的自私,再次自杀的念头越发强烈。如果七万块能要回来,我就还给别人,要不回来就留下遗言,让哥哥把这笔费用还给别人,因为我人走了,他至少还会去做吧。

 

然而,就在这时,我遇到了现任丈夫,生命有了不一样的转机......



改变一生的决定


遇到先生前,我经历了一场医疗事故。一次手术后,我脚痛得全都紫肿了,才发现原来医生手术时,不小心把我原本是好的关节边骨给撇断了。我孤零零一人,在医院只能独自料理,能怎么办?

虽然我还有同母异父的舅舅和舅妈,但我不想去麻烦任何人。可麻药一过,疼痛让我真的受不了,躲在被窝里哭泣,不得已才打电话给舅妈,诉苦自己出了医疗事故。不过当听到舅妈只是口头上的义愤填膺,我也清楚知道只能自己处理医疗事情。

 

与其去吵闹,还不如当务之急去弥补最佳治疗时间,所以我跟主治医生说希望尽快手术,不影响我以后走路。但凡有点良心的人都会觉得愧疚,我原本重伤上无缘故再多一个伤,可以说是雪上加霜了。主治医生答应了我的请求,手术一个星期后,第二星期又做修复边骨手术。

 

旁人对我冷眼相待,我认清了现实:以前无论在家在外,我都是最耀眼的星星,能呼风唤雨;做了傻事后,出个门都要口罩、眼镜、帽子齐上阵,就连妈妈陪我,我都让她不要走一起,深怕被人认出我。


那天是12月22日,有位老朋友离开家乡后第一次回来。我们很早就认识了,无意中看到眼前落魄的我,心里很难过,也很心酸。当时,他就有一个想法,一定要把福音传给我。

 

随后,他邀请我参加圣诞晚会,我当时并不看好基督信仰,感觉他们像在传销一样。他了解我这个人比较自我,性子急,认为对我传福音有一定的难度。于是,30号那天,他邀请了牧师、我,还有弟兄姐妹在一个客栈聚会。可能因为都是一些不认识的人,所以我就放下戒备心,当牧师分享神的话语时,我心里很感动。

 

他谈到了人的罪,在基督里重生,成为新造的人。我当时听的时候,觉得很符合当下自己的处境,牧师说的每一句、每一个字都烙印在我心里。神在拣选我,人的尽头是神的起头。当牧师问我:你愿意去相信这位自有永有的神,作祂的儿女吗?我毫不犹豫坚定地回答:“要!”

 

这是我一生当中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因为这才是我真正需要的。


康复,经历神迹


信耶稣后,他每天陪我去锻炼身体、到医院复诊、做康复训练等,也不住地为我祷告。团契弟兄姐妹也迫切为我祷告,我经历了神医治身心灵的大能,身体康复速度飞快,快得让医生都觉得惊奇。



我原本严重粉碎性骨折,医生把它拉开后,将所有粉碎的骨头拿出来丢掉,而后再修平两边的骨头,最后给它上内固定。我的身高,从原来一米六五,到现在一米五,光是大腿短了13公分。如果再做小腿的话,不知要短多少,虽然小腿也是粉碎性骨折,但它慢慢长好了,手也一样,两根骨头被激烈撞击后打折了。

 

我前后总共做了十次全麻大手术,内脏、脾脏的心包膜是烂的,心包膜拆掉差1厘米就戳到心脏上了。心包膜做了手术后,由于一排的肋骨全断了,全都得用钛合金的内固定。有些骨头露在外边,医生从其他地方切了一块肉补上。

 

当时,我在床上昏迷了两个半月,这些肉已经腐烂了,骨头都淌水了,有臭味,但没有先处理四肢,两手两脚随便拿石膏绑着。救活后一年半,才来得及做四肢手术。虽然如此,我的肌肉、筋和神经都是好的,骨头也没有发炎,这些都是神迹。

 

更奇妙的是,最近七月份的手术做完后,我跟以前判若两人,精神面貌恢复得相当好。手术后一礼拜,我已经可以四处跑。按理说,我四肢全部断过,但有些地方(例如我的小腿断后)没有手术就自己长好了,甚至在同一个病房里的朋友们都会有关节疼痛,但我真的很感恩,从出事到现在已经五年了,都没有再疼痛过,一切都很好。

 

身体逐步康复后,我很笃定:这是神赐下的白白恩典,并不是自己悟出来的。神拿事实告诉我:虽然我如此不堪,但祂仍以厚恩待我,在生命行了奇妙的大事!


神修复重建我的生命


以前因为常在外边跑,接触的都是尔虞我诈的那一套,虚的东西很多。自从出事后,我非常缺爱,当团契弟兄姐妹真诚地接纳和关怀我时,我很稀奇。我感受到了久违的家的温暖,彼此相爱的感觉真好。 

对于亲情,我的心真的很痛,虽然哥哥对我不好,但他是我唯一的亲人,我不想跟他反目成仇,选择原谅他。但事实是,我发现实在无法靠着自己去原谅,只能为他们祷告,也求神给我饶恕的力量。在基督的爱里,对于前男友的背叛,我也渐渐释怀了。

 

如果没有遇到神,我想会等自己身体好点的情况下,选择再次自杀。神的怜悯,让我活到今天,让我的价值观、生活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现在所想要的跟以前截然不同,以前活得很虚,现在真实地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这句话的力量。

 

虽然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感谢上帝透过这些经历造就了现在的我,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我慢慢懂得人生的真谛是什么,什么才是生命真正需要的。如果我没有认识上帝,还会耿耿于怀,也会想报复,甚至再次寻死。

 

想起父母的离世时仍常有愧疚,他们对我的爱已经无法再报答了。然而神的恩典临到我,释放了我心里背负的罪疚感。我明白了父母是神在地上赐给我的礼物,我能做的就是好好活下去。

 

虽然我在2013年12月30日做决志信耶稣,但事实上神早已在母腹中拣选了我。这一路,上帝每时每刻都在呵护着我,存留我的生命到今时今日。我很享受神给我的一切,连同事也惊讶我怎么天天都那么开心。我知道,因为心里不空,被神的爱还有祂的话充满了。


按人看,我什么都没有,身体还有所残缺,但神看我为宝贵,生命因祂有着美好的盼望。神虽然用管教的棒,打碎了我的骄傲,但在人生最黑暗的低谷里,修复重建了我的生命。如今,我和那位带领我信主的老朋友走入婚姻,倍感珍惜这份爱的来之不易,一同靠着上帝的恩典经营基督化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