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宣教士问我:如果你是雨,你希望降在什么地方?我想如果我是雨,当然希望降在干旱之地。我们听到了马其顿的呼声,建立了非洲坦桑尼亚第一间基督教华人教会。

口述:车展伟  采访整理:Cathy、 Mercy


面对死亡


我在香港出生长大,十一岁开始从事木工装潢行业。1992年全家移民到新西兰。期间,在我家开始了团契查经班,有一天在书房里看到一本「怎样清楚得救」的福音小册子后,圣灵感动我,决志悔改相信了耶稣。


2002年,太太在新西兰全职服侍,我转行做居家男人,经常跟她探访南太平洋群岛的教会和宣教士。 


十多年前,我两腿非常酸痛,感觉像做剧烈运动后的反应,折腾了很久,血科医生发现我骨髓里有两种不正常的免疫蛋白,确诊为骨髓癌。 2006年底,太太罹患癌症,身体每况愈下。


我俩在异国他乡相继罹癌,弟兄姐妹为我们想了很多方法,常常探访关怀我们。当时我和太太认定:如果这是上帝许可的事,我们只有顺服接受,确信生命的主不会做错事。


很多人说:“你们一家四口这么热心服侍神,怎么也会遇到这种事?”但这都不会影响我和太太的信心,我们已经为自己预备好了安息礼拜,迎接进入永生,因为相信回到天父的怀抱才是永远的生命。我想,这是我们能够以喜乐的心面对病痛患难,继续走服侍道路的秘诀了。我们确信服事主是我们一生最大的荣耀!


太太懂裁缝,时常车衣服给我们。她确诊生命倒数后,回家马上为我做最后一次睡裤。她安然自若,默默为辞世预备!看见此情此境,我的泪水从脸庞滑下。我很爱她,舍不得她离开。


我和妻子(右一)相继罹癌,在基督里坦然面对死亡。(左一小女儿和左二大女儿)


我曾求过神医治我们的病或让我代替她。但主耶稣说:我的恩典够你用。如果上帝决定带走我的挚爱,回到祂的怀抱,我深信神照顾她一定比我更好。她若完成在世的使命,息了世上的劳苦,是好得无比的,也是我们的期盼!愿神旨成就。


人生总有不舍的离愁,但我们深信有上帝的旨意与容许。面对死亡,我们很坦然,因为知道死亡只是另一个尽头的门。进门后,前方等待我们的是永生。


而在艰难困苦的日子里,我领受了一份从天而来的呼召。


得位分,为现今的机会


2007年太太做完手术后,在新西兰一个培灵会里,OMF差会总干事冯浩鎏医生,发出了服侍非洲中国建筑劳工的呼召,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 (以斯帖记 4:14) 。同年12月回到香港探亲时,环球宣爱差会梁伟材总干事也发出呼召: “你回头之后要坚固你的弟兄” 。我确信主呼召我到非洲服事祂,但那时我只能把这荣耀尊贵的召命存在心里。



非洲劳工中很多都是与建筑相关的。当上帝第一次呼召我去非洲宣教的时候,圣灵即提醒这是我的责任,而不是非洲的环境和难处。建筑装潢的工人文化水平不高,讲话都爽直无礼。我11岁当木工学徒,一生在木工装潢建筑业摸爬滚打,成为基督徒这么多年,仍经常有弟兄姐妹提醒我说话要小声一点,慢一点,礼貌一点。但上帝用不同性格的工人来服侍祂,服侍不同的群体,将他们带到基督台前领受恩典,很奇妙。


2009年,太太回天家后,我安排好一切后事,进神学院受装备训练。在人看来,我残缺不全,无论是性格、身体和年龄,还有家庭遭遇,都不被看好。当时,我在新西兰有很好的环境可以服事和安逸度日,要走出去时,很多人都不认同,说我一意孤行,根本不适合走非洲宣教的路。



确实,我经常喉咙发炎,双脚溃烂,头顶、左眼、右眼、左鼻孔、右鼻孔全是毛病......整个身体带给我很大的痛苦。但我从来没有怀疑过,因为在禾场的需要上看到了自己的责任。如果因担心非洲有很多疾病和危险,我想自己是踏不出去的。


我也相信 “受苦于我是有益的”,阿爸天父给我一定是最好的,祂不会欺骗我。我认定神所说的:你若不回转像小孩,就不能进神的国。当我学习用一颗很单纯的心来面对人生,神会负责一切。


后来澳洲神学院的院长和OMF非洲事工研究博士陈立成牧师,还有一些牧者都根据我身体的状况和年龄,建议我以自由传道去非洲服事。


于是,2013年,我独自到非洲各地探路和寻找工场,走访了非洲七个国家的教会和华人,并探访了当地的同胞和建筑工人。足足走了四个月。所有的教会都希望我留下来协助他们牧养或建立教会。



雨,降在干旱之地


非洲有50几个国家,我要到哪一个国家服侍呢?有位宣教士问我:如果你是雨,你希望降在什么地方?我想如果我是雨,当然希望降在干旱之地。


在2013年非洲华福大会中,主引领我认识了华传差会的二位工伤主任,何俊明和陈伟成牧师。华传差会接纳我的软弱和不足,2014年成为华传宣教士被差往乌干达服事建筑群体为期二年。 在乌干达服侍了大概半年左右,我遇见了藤姐妹。与此同时,坦桑尼亚信徒也发出马其顿的呼声。



在香港结婚当天,太太的属灵父亲特意从加拿大飞过来为我们主持婚礼。被教会差去非洲宣教时,我特别邀请两个女儿到讲台上支持。家人和弟兄姊妹的支持代祷,对事主的人是非常重要的。


坦桑尼亚的弟兄姐妹知道后,再次盼望我们早日过去服事。在各方环境的印证下,我们凭着信心,以自由传道的身份去了坦桑尼亚。目标很清晰,建立第一间华人教会:坦桑尼亚基督教华人教会。



我俩在坦桑尼亚服侍的这一年,是我最痛苦,但也是最精彩的一年。双脚溃烂九个月,外在环境的压力和属灵上的争战,完全无法入睡。但在苦难里,我感受到天父够用的的恩典,不是靠势力才能或医生。不是病得医治,上帝才得荣耀,而是知道怎么去面对环境,知道风浪中主仍然在我里面,以喜乐来面对苦难,这才是真正的信仰。


当我们诚心敬畏上帝时,最大的安慰是,上帝永远不会做错事。祂知道我的眼泪,了解我的境况。圣经里明确说:在世上有苦难,但在主里面有平安。这是要我们去经历,明白上帝是一个怎样的神,我们才真正懂得去敬畏祂。我们祈求属灵的事,而非单纯肉体的事,是我们信仰里非常宝贵的,否则只是另外一种拜偶像的形式。


这一年多,教会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但神给我们的恩典远远大过于所面临的挑战。感谢神预备了许多神国的资源和仆人来协助和支持。



我在坦桑尼亚遇见一位牧者,他说两年前和美国牧者一起祷告,希望坦桑尼亚有中国人自己建立的教会,我后来推算下时间,他们祷告时刚好是我和藤姐妹认识的时间。还有一位韩国牧者来我们教会,也跟我们说:“我们有两百多位韩国宣教士在坦桑尼亚,看见很多华人,但没有找到华人教会,我们就迫切为华人牧者和教会来祷告。”


当我听到这些分享时,心里很触动:上帝怜悯中国人,使用外国的资源、宣教士并祷告勇士来为华人来祷告。真的,如果不是我亲身去到坦桑尼亚,根本不知道背后有这些无名英雄为着中国人的得救来祷告。今天宣教的中国不知道唱多少年了,应该走出来了。


我们到坦桑尼亚没有什么资源,只是希望单单服侍中国的群体。当美南差会主任问我:“有什么牧养计划?”我说:“我不敢说宏图霸业,希望能用门徒训练的方式来帮助信徒,当他们离开教会时,能够成为坦桑华人宣教士被差去另外一个地方或中国服侍。”在牧养上,让万民做主的门徒,是耶稣所吩咐的。



我踏上非洲的土地拓荒教会,实践主耶稣给我的使命,可以说是一生无悔的决择。如果上帝依然给我们恩典继续在这里服侍祂,我欢然领受。在苦难的黑夜里,求神帮助怜悯我仍然默然不语,敬畏祂、谨守遵行祂的命令,活出非一般生命的价值。愿神旨成就!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