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理,我不知道该死多少回,致残多少次了。

为什么还健在,为什么没有残疾?

神回答:“我在你身上有我的计划,我要你做的工还没做完。”

陈明讲述   沉静整理


异国他乡突发重疾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分崩离析,苏联濒临解体,那时的中国掀起了一股到俄罗斯淘金的热潮,远在福建东南沿海的我也被吸引成为一名“倒爷”,一去就是12年。在这12年里,生意起起伏伏,时好时坏。那些年,我所持守的人生信条是“天道酬勤”,坚信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一定要靠自己的本事挣大钱。


2004年,我在莫斯科的生意还不错,一个月只需忙碌一两天。那时,有个朋友在离莫斯科一百五十多公里的小镇克林,承包了十三个蔬菜大棚,为了多赚钱,我搬到了克林,帮朋友运送蔬菜。


在斯大林故乡斯大林专列上


每天凌晨一点多,我便起床开车运蔬菜到莫斯科,在市场上拉着小车挨着一个个摊位送蔬菜。这样一天来回三百多公里,有时跑两趟七百多公里,一年下来跑了十二万多公里。没日没夜地往钱眼里钻,把一个基督徒的信仰完全抛到了九霄云外。因生意的缘故,我甚至还抽烟、酗酒、打麻将、赌博。


2005年12月底,临近元旦的一天,在收工回克林的路上,我被朋友唤回莫斯科打麻将,那时我已买好回国的机票。不曾想到,在麻将桌上我狂吐不止,随即昏倒。朋友以为是普通感冒,便将我送回克林。结果我连续昏迷了好几天,朋友见状不妙,联系了我的家人。我大哥是医生,电话中一听我的症状,便判断是脑溢血,立即请朋友“ 赶紧送医院!” 而这时候已是发病的第六天。


众所周知,突发脑溢血通常非死即瘫,残废的可能性极大,抢救以秒计算,早一秒就多一秒的希望。而我是到第六天才进住医院,康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家里得知消息后,如晴天霹雳,妻子终日以泪洗面,在家不住地祷告“求神拯救丈夫的生命,哪怕是瘫痪了,我也感谢祢。” 她心里想只要能活着就是万幸了。


自己走回家


脑溢血后,神藉着祂的儿女向我传达祂的爱与安慰。在我发病前几个月,大哥大嫂来莫斯科探亲旅游。在大哥的带领下,我第一次参加了当地教会的聚会,认识了教会的女传道人。在得知我病重的消息后,这位只有一面之缘的女传道专程从莫斯科来到克林探访我,头一两回都没找到我,直到第三次才见着。


来回跑了一千多公里,只为了当面为我祷告。那时我的记忆力完全消失,任何人都不认识了。而这位女传道人及当时她为我祷告的情形,到现在我还记得一清二楚。神通过这事向我说话:“虽然你如此悖逆,我还总不抛弃你,也不丢弃你。”


我在克林小镇医院的ICU病房住了二十天后,被转到普通病房又住了半个月。病情逐渐好转时,回国机票的时间也到了。那时大哥央求农场的朋友护送我回老家,他们却提出要来回的飞机票钱。后来,教会的一位弟兄自告奋勇免费送我回家,尽管素不相识,这位弟兄充满了基督的爱,不畏风险,甘心乐意地服侍我。


在莫斯科主内弟兄的护送下,我坐着轮椅回到了北京。在机场,一个朋友特地跑来看我,见面第一句话就问:“我是谁?我是谁?”我说:“你是老杨!” 他挠了挠头说:“奇怪,昨天莫斯科的朋友打电话说老陈已记忆力全失,再熟悉的朋友也不认识。今天怎么还认得我呢?”


还在北京时,我把轮椅甩了。到了厦门,便打车回漳州自己走路回家。妻子一开门,看见回来的是一个完整的丈夫,激动得泪流满面。


与妻子在红场


一位基督徒说:“ 可能,若不是曾经的那些苦难,你我早已不坐在这里了;可能,若不是曾经的那些苦难,你我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濒临死亡使我深深经历神的爱,也看清自己的悖逆顽埂。这么多年在外漂泊远离祂,祂仍以慈爱待我,使我羞愧痛悔。


回家休养三个月后,我到市医院做脑CT复查。两个在写检查报告的医生问我:“你为什么来做脑CT?”我说:“因为三个月前脑出血”。他们说:“一点痕迹也看不出来。” 结果,报告上写的都是:未见异常。我把报告及俄罗斯拍的CT片给当外科主任的同学看,他说:“当时出血的情况确实非常严重,能恢复回来,真是奇迹!”


四次病危通知


休养一年后,我到厦门一家保洁公司工作,因工作努力深受经理重用。2007年11月27日,我胸部突然感觉剧烈疼痛,直冒冷汗。经理专车送我到市医院检查,查出是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直接住进ICU病房。两小时之内下达了四次病危通知书,请妻子签名。但这一次妻子说:“我在ICU门口不住的祷告,心里一直很平安。”几天后,我被转入普通病房一级护理,住了15天后出院休养。


一个人在遭遇逼迫、欺压、疾病、患难,面对死亡的恐惧时,会本能地从心底发出:“神啊,救救我!”基督徒也不例外。但苦难会使我们更深刻地体验信仰的真实存在。


2008年初,我到市医院复查时,医生告诉我:“你的心脏长了个瘤。” 我再次找当外科主任的同学咨询,他建议道:“现在瘤还小,一年以后复查,若有需要再手术。” 这时,我询问神:“主啊,为何有这么多的病痛患难临到我?” 神没有回答我。


自从莫斯科回家后,礼拜天我就和妻子一起去礼拜堂,自己偶尔也读经祷告。后来,在大哥屡次劝说下,我们改到家庭教会聚会。


在家庭教会里,神的爱借着弟兄姐妹围绕着我,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与平安。在弟兄姐妹的鼓励下,我参加了查经小组、诗班,逐渐融入到这个大家庭里。不断地认识神、经历神,生命也不断被更新改变。


到了2008年底,原本需要到医院复查,我一直没去,姐姐多次打电话来催。直到2009年2月23日,我午睡醒来,刚一坐起就喷吐起来,犹如水枪喷射一般。我只好躺下,但一坐起来又喷吐,妻子赶紧打120叫急救车。医生诊断是急性心脑血管综合症。


在做心脏彩超时,我特别嘱咐医生仔细看瘤的情况并询问道:“一年前彩超检查,说长了一个瘤,不知现在如何?”医生回答:“没有看到啊,只有陈旧性的心梗,瘤消失不见了。” 我当场就大声地说:“感谢主!”这时,我的心突然豁然开朗,神的话临到我:“孩子,我要用你的经历回答你,我的心意是要你回家!”我头脑中的许多不解的问题,一下子都有了答案。


想起当神在旋风中两次与约伯对话时,约伯的回答:“我所说的是我不明白的;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伯42:3b)我从前风闻有祢,现在亲眼看见祢。因此我厌恶我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伯42:6)


我真是懊悔极了。现在回想起来,每一次的苦难都有神的美意。我越来越爱慕神的话语,每天早晚都花好几小时读经默想,越读越甘甜。主耶稣说:“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太10:29-31)


我开始参加教会的各种神学培训,努力装备自己,并参与讲台的服侍。“我今日成了何等的人,都是蒙了祢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我常常向神祷告:“我愿意把我的余生完全的奉献给祢,求祢使用我。”


“神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林前15:10b)在教会各样的学习与服侍中,我的心一再被神的爱激励,充满了喜乐与平安。


培训缅甸苗族与哈尼族的主日学老师


这样的人怎么还能活?


2012年5月29日凌晨四点多,我起床读经祷告,五点多时,突然胸口闷痛非常厉害,直觉告诉我,再一次的心肌梗塞临到。妻子和女儿打车送我到市医院急救,第三次被送进ICU抢救。


痛苦中我向神祷告:“我知道我所遭遇的是出于祢,我就默然不语。我不再问为什么,我愿意完全的顺服。只祈求主让我通过这次的经历,知道祢要我学习的功课。” 教会的弟兄姐妹都迫切地为我祷告。


在准备为我做心脏支架手术时,医生惊奇地发现:“心脏血管是畸形血管,血管上长满了血管瘤,这种病叫做川崎氏病,一般在小孩十岁左右就发作,发作后短时间就会死亡。这个病人现在几岁?”我妻子回答:“62岁!” 那医生连连说:“奇迹!奇迹!这病人连着两次心肌梗死,心脏三条大血管有两条完全堵死,剩下一条很狭窄,像这样的心脏照理是无法工作的,奇迹啊!一颗血管瘤宛如人身上的不定时炸弹,一旦破裂,马上抢救都来不及。像他这样有那么多的血管瘤,是有一天算一天了。” 因为是畸形血管,比普通人的血管要粗四到五倍,无法安装支架。


大哥把心脏造影的CD片拿到北京阜外医院,正好专家组在会诊。他们看完我的片子,也都很惊奇,说:“这样的心脏怎么能工作,这样的人怎么还能活?”


后来,拿给上海中山医院心血管科专家看,专家猜测:“可能后面还有新生出来看不见的两条血管,在维持心脏正常工作。” 专家问我:现在身体情况如何?我说:“很好啊,感谢主!” 专家回答说:“很好就好。继续感谢你们的主。不要人云亦云。做搭桥手术,风险太大,费用太大,伤害太大,作用不大。” 搭桥只能解决血管堵死的问题,血管瘤怎么办?畸形血管怎么办?还是不能根本解决。我知道神在告诉我:“不要再依靠人,只要专心仰赖我。”这次住院半个多月后回家疗养,接着,照常在教会服侍。


有人对我说:“你的命真大。”我说:“是神的恩典太大。”医院的主任医生对我说:“你的命比主席、总统都大。主席、总统一次脑溢血、一次心肌梗死,就过不去,你怎么会有那么多次。”我说:“因为我是天上的国民。”人对我说:“你的运气真好。”我说:“人没有运气,只有神的旨意。祂的旨意真美好。”


在缅甸与苗族弟兄姐妹分别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012年8月2日下午,我在家准备第二天的查经。突然发现,字写着写着不像是自己的,起来走路脚也不听使唤,偏向一边。我感觉不对劲,便打电话给主治医师,他一听叫我立刻住院。这是第五次住院,医院诊断是脑梗。


做完检查的第二天,主任医生来查房,先查隔壁床的病人。主任对他说:“你的脑梗不是很厉害,所以一边还能动,就是比较没有力气。”我问主任:“主任啊,我是不是没有堵啊?”主任回答:“你是堵得最厉害的。”我纳闷:“我感觉没有哪里不好啊。”主任说:“你是不幸中的万幸,你堵的地方正好不影响你任何语言、肢体、思维等功能。”我又问:“那哪里是有影响的地方?”主任说:“再往右上方走一点点,就是神经中枢,堵在那里将全身瘫痪。”


感谢主,祂再一次领我走过死荫的幽谷。住院一段时间后,我的病情有所好转,主任来查房时,我要求出院,主任叫我再写几个字看看。因为在我刚进来的时候他就叫我写过,他要看我恢复的情况如何。我不假思索地写下:“耶稣基督是我生命的主!”主任说:“原来你是基督徒啊!看来你的病是得益于你的心态好啊。”我回答说:“这是神所赐的,不是我自己有的。”


到了2013年元月,我的心脏越来越不好,心跳每分钟只有30下,有时还不到30下。我家住在九楼,爬楼梯变得非常的负担,走半层就气喘吁吁。我身体感觉很不好,又打电话给主治医师。他一听就叫我住院装起搏器。当我住进医院时他才想起来,我是畸形血管,装起搏器是没用的。做了24小时心电图跟踪检查,一天之内我的心脏停跳了一万两千次。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就出院了,这是我第六次住院。


每一次住院都是要命的病,但是,神都用大能的手,托住我搀扶着我走过。感恩的是,后面这三次住院,正是我参加一个两年神学培训的时候。发病时刚好都在假期,两年十二门功课,我没有落下一节课,圆满结业。


2016.1月在缅甸为弟兄姐妹施洗


受苦是与我有益


医学上统计表明,每一次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有百分之四十的死亡率,百分之七十的致残率,在百分之四十的死亡率中又有百分之三十是在睡梦中死去的。照这样的概率,我不知道要死多少回,致残多少次了。为什么还健在,为什么没有残疾?神回答:“我在你身上有我的计划,我要你做的工还没做完。”我明白了神的旨意。神赐我一天生命,存留我一天时间,我就为祂见证一天,传扬福音一天。


每一天清晨醒来,我向神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神又赐给我崭新的一天。我的生命是祢所赐的,我要把生命奉献给祢。” 珍惜神所赐的每一天,有神的同在,死亡对我不再是恐惧,“有主的同在,我还怕什么呢?”“或生或死都是主的人,都是好的无比。”


如今我努力做主的工,神对我说:“你在我里面所做的工,不会是徒然的。” 我突然明白了,诗人所说“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你口中的训言与我有益,胜于千万的金银”(诗119:71-72)的含义——苦难成为了我的福份!


2014年中秋节,我到市医院探访一位弟兄时顺道看望我的主治医师,当他看见我时,眼神流露出一丝诧异,我笑着对他说:“你是否觉得这个人怎么还活到现在呢?”他不好意思地说:“没有啦。”我说:“你对我的病情最了解,你估算一下,我还有多少的年日?”他说:“很难讲,或许三年,或许五年……”然后,欲言又止。我说:“还有或许,我替你说了吧。或许是今天,或许是明天。”他说:“ 对!或许是今天睡下,明天就醒不过来了;或许你在路上走,血管瘤一爆,抢救都来不及。”


我深知,身上的疾病没有得到医治。我明白,这是神留在我身上的一根刺,它让我时时想起神的恩典,使我珍惜生的机会,度神所赐的每分每秒,过讨主喜悦的生活。正如巴克斯特所说:“一个像我这样天天直面死亡的人,会更加珍惜光阴。”


甚愿我们在经历苦难的时候,都能经历神的同在,和诗人一同高声说:“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你口中的训言与我有益,胜于千万的金银。” 阿门!


2016.12.25圣诞节全家敬拜主


- 作者简介 -


陈明弟兄,国内基督徒,现今66岁,最近这两年蒙神保守,身体平安健康,在教会全职服侍,参加各种学习并去到云南缅甸等地宣教。